中彩在線老總被帶走 福彩被指淪為個人財富帝國

來源:中國新聞周刊作者:時間:2016-06-21 查看數:0

“賀文案”背后的彩票江湖

6月6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向民政部黨組反饋了專項巡視情況,其中提及:“福利彩票發行管理存在問題。”此消息一出,“中彩在線總經理賀文被帶走調查”的消息再次引起關注。

6月初,“中彩在線總經理賀文被帶走調查”的消息被多家媒體披露。消息稱,4月底,賀文已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其妻子武京京也在數天后被帶走調查,但具體被哪個部門帶走的尚不清楚。

一位了解此案的業內人士向《中國新聞周刊》確認,賀文確實被帶走,帶走的原因是“協助調查”。

賀文及中彩在線進入公眾視野,是緣于2015年5月《經濟參考報》記者王文志的一篇報道:《福彩曝黑幕 中彩在線高管涉數十億利益輸送》。

這篇報道揭露:“作為福彩重要票種之一的‘中福在線’即開型福利彩票,其獨家運營商北京中彩在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已由名義上的國有控股企業悄然轉變為高管掌控的個人‘財富帝國’,該公司高管被指利用職權隱瞞監管部門向‘關聯方’暗存利益輸送,涉及金額數十億元。”

報道之后,曾引發軒然大波,賀文先后到法院起訴《經濟參考報》及王文志本人。在賀文被帶走的消息傳出后,“中福在線即開型福利彩票是否已經淪為個人利益輸送的工具”再次引發關注,輿論期待就此揭開蓋子。

而上述知情的業內人士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賀文案背后“水太渾”,抑或是利益紛爭。

一篇報道引發的官司

發表在2015年5月15日《經濟參考報》上的這篇文章,成為整個事件的源頭。

這篇題為《福彩曝黑幕 中彩在線高管涉數十億利益輸送》的文章,署名記者為王文志、肖波、張彬。

文章稱:“《經濟參考報》記者調查發現,中彩在線總經理賀文通過控制公司的第二和第三大股東,使得中彩在線名義上為國有控股,實際已被總經理賀文個人曲線掌控。”

“中彩在線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中彩在線公司每年從中福在線項目收取彩票總銷量約5%(前三年為6%)的報酬,減去中彩在線付給下家設備 供應商的約1.7%,還余約3.3%,自運營以來粗略計算,到2014年底中彩在線已收取了約40億元的收入,根據股權比例,賀文掌控的公司對應的權益高 達20多億元。”

報道還對中彩在線終端機供應商的東莞天意電子有限公司取得項目的合法性提出質疑,“2005年6月,中彩在線規避招投標程 序,在總經理賀文的操控下,與東莞天意電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意公司”)簽署合同,該合同規定由天意公司向中彩在線獨家供應中福在線項目的終端機,合 作報酬為彩票總銷量的2%(2012年改為1.7%)。”

這篇兩千余字的報道像顆深水炸彈,再次引爆了人們長期以來對于彩票資金去向不明的擔憂和質疑。

2015年5月21日的民政部新聞發布會上,媒體又將這個問題拋給了民政部副部長宮蒲光。宮蒲光回應稱,有關中國福利彩票被媒體曝出的黑幕問題,此事正在調查,調查結果出來后,將做專項發布。

不久,賀文一紙訴狀將《經濟參考報》告上法庭。要求該報就“中彩在線高管涉數十億利益輸送”報道一事向其賠禮道歉、恢復名譽、賠償損失500萬元。

在《中國新聞周刊》獲得的這份起訴書中,原告賀文的起訴主要理由是認為報道“主觀臆斷、無中生有、歪曲事實”,以及“用聳人聽聞的標題……詆毀原告”。

“開庭之后,雙方進行了質證,但沒有進行法庭辯論。”《經濟參考報》的代理律師、北京市才良律師事務所律師李金平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賀文一方在質證環節提出的主要依據是中福在線銷售數額的下降。

在《中國新聞周刊》獲悉的這份銷售數額證明材料中,原告方賀文提出,“從3月23日至報道刊發前的5月15日,中福在線的銷售額為66億5千余萬。在報道刊發后,從5月16日至7月8日,中福在線的銷售額為62億3千余萬元,銷售額下降了4億多元。”

李金平告訴《中國新聞周刊》,賀文還據此提出,銷售額下降給他個人造成的損失是5077947元,“由此提出索賠500萬元”。

不過,案件的審理并沒有進行下去。在開庭前,王文志向民政部申請政府信息公開,要求就福彩黑幕的調查結果予以公開。在《中國新聞周刊》(微信 ID:china-newsweek)獲得的民政部對王文志的《政府信息公開告知書》中稱,“我們正在對有關情況進行調查了解,你所申請的信息暫不存在。”

據此,作為被告方的經濟參考報社向法院提交了中止審理申請書,并得到了法院的采納。

相關新聞
网络赚钱项目灰色项目